親愛的女兒
曾幾何時妳已經不再是那個手拉著媽媽躲在我身旁的小女孩了
那天在姑婆的慶生會上爸爸看著妳落落大方的模樣
想必一定很欣慰

當妳站在愛熱鬧的姑婆身旁
她老人家高興時還會大喊著日語的萬歲
 (姑婆是受日式教育的)
我還問爸爸要不要把妳帶回身邊怕妳受到驚嚇
沒想到妳從頭到尾帶著微笑看著不同於幼兒園的慶生方式
我知道妳的爸爸對你別無所求
他只希望妳能蛻去來自於他祖傳的害羞
而華德福教育和琦琦老師帶給妳的滋養
讓妳內心一層一層的解放

我漸漸的察覺
妳現在是個會玩也懂得玩的孩子並且動靜皆宜
不久之前妳兒時玩伴的媽媽還提到妳以前在新竹動物園玩沙時
似乎不太能享受玩沙的樂趣
沒想到妳在夏天時能和幾個男同學整個人躺在軟泥巴裡洗泥巴澡
還每天從幼兒園帶回許多的沙給我們的小盆栽當禮物 
(手洗衣服和褲子的一盆盆混著沙子的泥巴水)

看我多變的翅膀
妳的「會玩」讓我想起
在《Children at Play》 的序文中
北美華德福幼兒園聯盟的主席Joan Almon提到:
「現在的小孩習慣於玩具公司在設計玩具時已預設有特定目的玩法的玩具,
電視和電影也是表現出別人的想像力,
電腦也是使用他人設計的程式,
這樣導致現今的孩子沒有辦法把自己與生俱來的創造力融入遊戲,
即使一位訓練有素的華德服老師有辦法讓孩子重新回到『玩的世界』,
但這是一個非常漫長而困難的過程,
最好是在最初的時候讓孩子保有『玩的本性』不讓它受到破壞,
因為這樣可以為孩子身體、心理,和與人相處打下好的基礎。」

那天妳還興奮的告訴我妳會爬樹了
而且樂於和班上的男同伴享受爬樹之樂
我想這是媽媽送給妳童年最好的禮物--
保有妳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