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以後,才真正明白父母對子女的愛何以總是比子女能回報的多更多。
因為啊!在他們幼小的時候,曾經以赤子之心,許下那麼多的甜言愛語。
縱然流光已逝,卻仍深深鏤刻在父母的心窩裡,歷歷如昨。
而人生多少「愛別離苦」,卻是自小就要受起。

小陽光之家去年春天的季節桌,桌上是孩子們的手工作品花天使。(琦琦/攝影)

最近小勳愛上了《三隻小豬》的故事,每天睡前至少講一遍,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還要媽媽再給講一遍,
也不管媽媽總是睡意矇矓,只好嚴詞拒絕他的再三煩擾。
雖然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喜歡重複,還是對他怎麼就聽不膩的功夫感到匪夷所思。

今天講完《三隻小豬》,又聽他喃喃地說著「要抱到明天早上喔!」
果然不久就沈沈進入夢鄉。看著他可愛如天使一般的臉龐,我卻忽然心酸酸的。
想到自己遠在高雄的老媽媽,孤單的守著人去樓空的舊巢,
是否也常憶起她的子女們小時候的甜蜜兒語呢?
那些當時聽來真心誠意,彷彿地老天荒的告白,如今又代表了什麼?

有了孩子以後,才真正明白父母對子女的愛何以總是比子女能回報的多更多。
因為啊!在他們幼小的時候,曾經以赤子之心,許下那麼多的甜言愛語。
縱然流光已逝,卻仍深深鏤刻在父母的心窩裡,歷歷如昨。
而人生多少「愛別離苦」,卻是自小就要受起。

最近上學總是把拔順道送去的小勳,有幾次由我送。
原以為早就適應幼兒園生活了,沒想到站在教室門口,
他卻苦著一張臉,不肯進去。
催他二聲,馬上眼眶一紅,兩行清淚就流了下來,
說「不想上學,要跟媽媽回家」。
這樣二次後,上學乾脆拒絕媽媽送,理由是因為「會捨不得媽媽」。
我這個遲頓的媽媽,直到此刻才忽然明白自己孩子的敏感與懂事。

小勳自從身高按得到電梯樓層鈕以後,
上學總是堅持自己一個人搭電梯到地下室和把拔會合;
前幾天,穿好球鞋、背上企鵝背包的小勳,本來還在門口高興的和媽媽Kiss Bye,
來來回回好幾次,已經幾乎要把大門關上的媽媽問了句「要不要我陪你等電梯?」
他高興的說「好」,又說「媽媽你陪我下去好了」。
陪他下到地下室,他又捨不得的說「媽媽我想跟你去讀書會」,
我說「不行啊,你要上學」,他說「那媽媽你上去吧」
就催著我趕快搭電梯上樓,他自己等把拔倒車出來。
我問他「你是怕會捨不得媽媽嗎?」他點點頭。
當時心中雖然有一個小小的聲音想說「今天就留在家裡陪媽媽吧!」
卻又因為還有許多事要做,終究沒說出口。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小勳明明已經搭電梯下樓去了,
媽媽回身把門關上,拿起早餐才要坐到電腦桌前,
屁股都還沒貼到椅子,就聽到門鈴響,是忘了什麼東西嗎?
匆匆跑去開門,卻看到小勳一臉無辜地站在門口,
說他決定今天不要去上學了。
我好說歹說的將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他抱下樓。
把拔還不知道他已經到過地下室,問我們怎麼這麼慢。
那一次真的是聽著他的哭聲讓把拔載走的。
現在想想,自己當時怎麼忍心硬是把他推開呢!
對剛滿四歲的孩子而言,那是多麼殘忍的事。
他還那麼小,有權利在他特別渴望的時刻留在媽媽身邊啊!

如果自己沒有那麼多事想做,如果我能放慢腳步,如果能更將心比心.....
在孩子最甜美的童年,在他還全心全意的愛著我的時候,多陪他一點。
也許在多年以後,當他展翅遠翔時,
我才可以少一些懊悔,捨得放手讓他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