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小勳媽



去年秋天颱風過後撿回家的幾根櫻花木
輾轉由小陽光的三合院屋簷下
住進我家公寓大樓南向的陽台角落
只有溫柔的夕陽和偶爾飄落的雨絲陪伴它
不時沾染上小勳玩土種花時四散的泥砂
和以陽台為主要領地的老虎斑貓細細的毛髮

日子這樣過了近半年
在一個溫暖的冬日午后
我家那個懶媽媽到陽台澆花
想到要把它們放到矮牆頭上吹吹風
才發現木頭幾乎都已乾透
可以拿來做積木了

家中原有的積木都是幼兒園師丈做的
有木紋白滑、歷經歲月洗禮的漂流木
也有穿著衣服(樹皮)的粗獷木頭
其中一塊因為酷似人體上半身
因此占據了我家季節桌好一陣子

用漂流木製成的積木,可以看到木紋之美。

這些積木都比較大
雖然磨製得很精美
也有各種形狀
但在孩子想像力的遊戲王國裡
總嫌不夠

既然已經幫小勳做了幾個娃娃
也用毛線織了不少動物
自己動手做積木似乎成了這個階段最適合和他一起進行的活動
於是就在一個風和日麗把拔卻必須去加班的假日早上
我和小勳搬了兩張矮凳到陽台
把櫻花木架在一根醜醜的老木上
大手小手握著一把簡單的折鋸
有些艱難的鋸了起來

孩子們口中穿衣服的木頭,不同的樹種衣服(樹皮)的觸感也不一樣喔。

當然艱難
一個人鋸就已經很累了
何況還有個小手在一旁把鋸子往左右拉
破壞好不容易維持住的流暢力道
這個小人熱心得緊
還由不得你不要他幫忙
於是一個又一個或長或短勉強站得住的小積木
居然就這麼在我們母子倆的努力下誕生了

我將鋸好的積木用挫刀輕輕挫掉粗屑老皮
再交給小勳用砂紙磨平
當然他只是意思意思的磨一磨
表示自己有參與到
最後收尾的工作還是得由我這個老媽來做

我們家唯一一組自製積木,是用櫻花木做成的喔!

做好的積木在進遊戲間前
為了避免藏有蛀蟲等不明外來物體
會進微波爐以強微波淨身二分鐘
在歷經二個周末,外加幾個小勳不在家的趕工日之後
新的一批櫻花積木終於加入了我們家的小小華德福角落

我們沒有為積木上油
因為師丈做的積木也沒有上油
我喜歡那樣素樸的模樣
不論是用手撫觸或用鼻子嗅聞
都讓人覺得好舒服
彷彿還感受得到屬於森林的芳香甘美

當然~
有人將此定義為「懶」
誰知道呢
或許有一天我也會想為它們上上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