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金鳳

因為第一胎剖腹產,為了這一胎能自然生我做了許多努力,最後還是因為胎位不正只好放棄。

當我很沮喪時,文玲提醒我,還是可以在不得不剖腹產的狀況下,為孩子做最好的選擇。於是在最後一次產檢時,我認真的拿出生產計畫書和我的主治醫師曾英智討論,他欣然同意,後來在手術室也一直提醒護士小姐我的這些要求。進醫院待產那天,我又千交待萬交待產科護士,她們也都認真用筆記下來:

1.在孩子誕生時,只要輕輕擦掉血污,不要清洗,保留胎脂。住院期間也只要以溫水輕拭即可,不需要每天洗澡;
2.不打預防針;(關於疫苗的問題很多地方都有討論,可以參考黃成義老師中醫教室原來打疫苗是場樂透以及琉璃光養生世界的接種疫苗的代價等)
3.聽中醫老師的建議,臍帶保留九公分,以避免夜裡寒氣入侵,造成嬰兒腸絞痛夜啼。(參考彭奕峻醫師《醫鑰》中醫概念 - 斷臍
4.當然,醫院也在推廣的產檯餵奶、哺餵母乳和母嬰同室,都是要的啦!

嬰兒房的護士和小兒科醫生果如預料於當晚前來勸說,認為這樣會提高感染風險,但在我們溫柔的堅持下,院方也只要求簽聲明書,證明他們已經盡到應盡的責任。看著量身訂做的聲明書,我很不好意思地表示:這些是特別為我們打字列印的嗎?護士小姐才回答,先前也有人這樣要求啦。原來我們不是第一個,可見有愈來愈多父母像我們一樣重視初生兒的感受,也勇敢的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結果產檯餵奶沒有成功,因為原本還在啼哭的小蜜蜜,一放到我的胸前,接觸到媽媽溫暖的肌膚,聽到熟悉的心跳,就立刻睡著了,連乳頭都還沒含到;還好是第二胎,我的乳腺通暢,奶量一直很充足。我們一直到出院回家幾天後才偶爾用嬰兒皂給小蜜蜜洗頭、洗澡;九公分的臍帶在嬰兒房護士加強護理下很快就乾燥變黑,回家後不到十天就脫落了。我不得不說,新竹國泰的產科和嬰兒房真的很棒,很感謝曾英智和這些認真又具有一顆開放的心的醫生和護士小姐們^^

小蜜蜜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因為她幾乎整天都在睡。坐月子期間,夜裡還每三到四個小時要餵一次奶,漸漸地晚上九點多餵完奶入睡後,就只在夜裡三、四點時醒來喝一次奶,餵完繼續睡,然後就是早上天亮後約七點左右再餵一次。滿二個月以後,我開始偶爾帶她出們,白天若睡得少,甚至還可以撐到早上五點才醒來喝奶。後來有一天早上,我醒來時天已亮,一看錶都六點了,小蜜蜜竟然從昨晚九點一直睡到早上,我也跟著有了一夜好眠。當然,脹奶會比較難過啦。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了好幾天,直到我忍不住喜孜孜的說出來為止。(真的不能當著孩子的面說她乖,馬上就破功。)

還有一點令我很驚喜的就是,睡覺時間到了,通常是晚上九點,我給小蜜蜜餵完奶,把她放在小床上,蓋上小被子,熄燈,即使她還沒睡著,大部分時間會願意自己慢慢入睡。不像小勳一定要奶睡或搖睡,還常常一放下去就醒,又得重新再來一次。於是每天晚上十一、二點就看到一對苦命的父母,輪流抱著一個狂哭不停的小孩,在暗夜的走廊上,來回快步走。也許這多少該歸功於規律的餵奶和作息,以及睡前儀式。

除了溫柔生產,正在聽聞佛法的我,有空就乖乖唸《觀音菩薩普門品》和《地藏菩薩本願經》,因為這兩部經中都提到對初生兒的好處,許多人的親身見證,真的有念有差,我也就從善如流囉。加上師父剛好在講《地藏經》,小蜜蜜就也在我的肚子裡聽了半部《地藏經》,有佛菩薩的加持,也是她好帶的原因之一吧! 

說到底,這些都是為了孩子好,也是為了當爸媽的好,這次生小蜜蜜我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能做的都做了!當然,孩子一天天在長大,每天都有新的變化,當媽的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更多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