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jpg

我的第 一本童書出版囉!以下是寫在書中的作者序,跟大家分享我的喜悅。(小勳媽)

文/黃金鳳

孩子的幼兒園位在一座背面靠山、四周有林木環繞的三合院裡,實行的是源自德國的華德福教育理念。

在這裡沒有任何違背幼兒發展的智性教導,而是著重孩子的自由遊戲和詩歌、故事、手工、藝術等的習染。幼兒園是家庭的延伸,老師扮演著完美的母親典範,孩子們則像兄弟姐妹一般的學習和遊戲。

幼兒園剛成立時,熱愛園藝的我看到前院紅磚牆旁那一片長長的空地,主動向老師爭取園丁的工作。由於每天送孩子去上學時都會先經過這裡,放學時站在前院看孩子玩,跟其他媽媽聊天,這片花園也都是視覺焦點。我希望它除了能時時開出美麗的花朵,同時也是孩子們可以親近、玩耍和學習的場所。

我以祟尚自然的英國式庭園為典範來經營它,讓花草樹木可以在其間恣意茂長,地裡則有無數蚯蚓和獨角仙的幼蟲幫我施肥鬆土。一年來,從只有幾棵樹的空地,到現在花開花謝,歷經秋冬春夏,花園裡早已有了幾次小小的滄海桑田之變。不變的是這裡豐富的生態,依著時令不斷上演精彩的戲碼。

一天傍晚放學時,老師手裡忽然站著一隻全身草綠色像樹枝一般的小昆蟲,孩子們都好奇的過來圍觀。有較大的孩子立刻指出那是一隻竹節蟲,可是怎麼少了一隻腳呢?是否為了躲避天敵曾經歷一番慘烈追逐,終以自斷一腳來求生?竹節蟲一動也不動,安靜的站在指掌間,直到老師把牠放回花園裡的扶桑枝葉上。

對孩子們而言,竹節蟲是一種很特別的昆蟲,就像枯葉蝶、變色龍等以擬態自我保護的小動物,是以形似草木枝葉的體態和顏色來欺騙及躲避天敵,甚至很愛模擬風吹枝葉搖動的模樣,輕輕擺動細細長長的身體和六隻腳,稱得上「偽裝高手」,遇危急時也會自斷一腳以引開螳螂、五色鳥等天敵的注意,好趁機逃走。

竹節蟲的學名源自拉丁文「精靈」的意思。西方沒有竹子,他們稱牠為「會走動的樹枝」或「葉蟲」,中國人則覺得牠長得像竹枝而得名。當牠一動也不動的時候,彷彿與環境融為一體,真的很難發現牠的存在,稱牠為昆蟲界的「忍者」一點也不為過。

本書中的主角阿比為竹節蟲中最常見的臺灣皮竹節蟲,屬夜行性昆蟲,白天多棲息於葉背,喜歡住在低海拔山區陰溼的雜木林底層。那裡長滿了有著鋸齒狀葉片的「赤車使者」,是臺灣皮竹節蟲最愛的食草,也可以看到有著大大葉子的姑婆芋,枝梗嘗起來微酸、開著粉紅色小花的臺灣特有種秋海棠,以及葉背閃著銀光細細長長的水麻等,植物生態十分豐富。

在炎熱的夏日裡,走在長滿赤車使者的山徑旁,別忘了蹲下來翻翻葉背,說不定就會發現臺灣皮竹節蟲阿比的蹤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