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回演出,我一邊哼著歌曲,
一邊和助理老師從籃子中取出故事的中所需的布、小石塊、松果等等,
然後當結束之後,再將所有東西依序地收回籃子中。
這整個過程雖然要花上將近二十分鐘,
可是孩子們一點兒也不嫌膩,
重頭到尾都安安靜靜屏氣凝神地等待這一齣小小的故事偶劇。

文/小陽光琦琦老師 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偶劇是一個綜合的藝術創作,也是我認為華德福幼教中很特殊的一個活動。

偶劇在歷史上是一項傳承久遠的藝術,它廣泛地被利用在藝術治療、教學以及宗教傳播等等方面。在幼兒面前表演偶劇(在小陽光之家的孩子們都稱之為「演故事」)有許多益處,孩子看到大人以著愛和喜悅的心情為他們表演一齣偶劇,賦與玩具生命,自然而然也會想模仿,學著如何創意地使用簡單的自然素材遊戲。

和電視所提供的卡通很不相同的地方在於,孩子可以看到整個過程,可看到賦予布偶生命的人們(可以有模仿的對象),而且它是處於一個真實的空間。從前在上這門課時,我們討論出一個電視和華德福幼兒園中偶劇的比較,給大家做個參考:

華德福幼兒園中的偶劇                
1.真實的空間(包括物體的寬度、長度和深度,真實的移動)
2.過程是可見的 
3.和表演者有親密的連結(可以感受表演者的溫暖與愛,可以有模仿的對象)
4.給孩子想像的空間
5.故事本身以及偶劇所營造的氣氛讓孩子保持在作夢的意識中
6.細微真實的各個感官的體驗(包括從樂器發出來的聲音,顏色、以及東西的特質等等)

電視                     
1.沒有物體的深度,所有的移動是一種錯覺
(這一點也是造成現代兒童近視的主要原因,在真實的空間裡,當看一個真實的物體時,我們的眼睛不斷的搜尋、比較所看到的物件,因此眼睛的焦距不斷的做到微調的動作,而盯著電視平面看的結果,只會造成兒童眼睛肌肉的疲乏,因而引起近視。)
2.看不到過程
3.無法有直接的關連
4.很少的想像空間(固定的卡通人物等等)
5.大量的資訊和知識充斥孩子的內心,會過度提早喚醒幼童的意識
6.無法提供真正第一手的感官體驗

在小陽光四月的生活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們的想像力似乎隨著春天的來臨蓬勃發展,尤其是當他們一個個拿著布和小布偶,忙碌地在地上佈置起「說故事」的場景,演著一齣齣的故事,更是讓我有驚嘆的感覺。這樣的現象,在我們演偶劇的一兩週之內尤其顯著,可見孩子是無時無刻地仰望大人,不自覺地想要模仿週遭大人所做的事。

本月帶來的是《小紅帽》的偶劇,這是一篇源自德國一所華德福幼稚園老師的創作,經由日本翻譯,我再將日文翻譯成中文。其中有一些對話用簡單的五音旋律唱出,就像是一齣小小的舞台劇。

每一回演出,我一邊哼著歌曲,一邊和助理老師從籃子中取出故事的中所需的布、小石塊、松果等等,然後當結束之後,再將所有東西依序地收回籃子中,這整個過程雖然要花上將近二十分鐘,可是孩子們一點兒也不嫌膩,重頭到尾都安安靜靜屏氣凝神地等待這一齣小小的故事偶劇。

有一回,有一個小朋友剛睡醒有些嬌氣想要老師抱,沒有辦法,我只好讓助理老師抱著他,我臨時請姮羽上來幫忙準備佈景。沒想到才演到第三次,她幾乎已經記得所有布景的位置了,她還主動要求想和我一起演,我答應她最後一天讓她和我一起演,她開心得不得了。到了當天,她整天都興奮得說她好開心,因為可以演故事了,她還告訴我前一個晚上她還醒來試演了好幾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