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在童年時所得到大自然中生命奧妙的親身體驗,
將像一個小小的種子埋入孩子的心田裡,
有一天這個小種子將在孩子的生命中源源不絕地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

文/小陽光琦琦老師 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後院平衡木的小洞裡,住著兩隻癞蛤蟆。洞口並不大,可是蹲下去仔細往裡面瞧,可以看到癞蛤蟆圓滾滾的眼睛轉呀轉的。原來是下雨天時雨水流入平衡木上小小洞裡,形成一個小池塘,而小小的癩蛤蟆就住進那兒了。

不曉得孩子怎麼那麼厲害,可以在那麼隱密之處發現他們的蹤跡。有人問「老師,癞蛤蟆怎麼在哪兒呀?」「咦!真的耶!這兒成了小癞蛤蟆的家了呢!我想癞蛤蟆好像不太喜歡白天出來玩,所以才躲在那兒吧!老師曾經見到我們後院裡的癩蛤蟆,白天的時候也是躲在木板底下,晚上的時候才會跑出來吃東西。」「老師,那為什麼癩蛤蟆不喜歡白天出來呢?」「嗯…我也不知道!他天生就是這樣的吧…。」就這樣,從那天開始,幾乎每天都會有孩子趴在那兒,看看癩蛤蟆在不在家。

後院裡的朋友,除了癩蛤蟆之外,還有好多好多小動物,如蟋蟀、蚱蜢、蚯蚓、螞蟻、蜥蜴、還有好多好多不知名會跳的蟲子們,我們偶爾隨性為蟲子取名,例如背部有兩條白線,長得像葵瓜子的取名叫做瓜子蟲。孩子常常大叫著:「老師,快來看,有好好玩的東西!」或是「老師,我們來抓蚱蜢嘛!」

有一次,我們看見一隻背上有兩條金黃色條紋的蜥蜴站在那兒一動也不動,我和孩子們站在那兒仔仔細細的瞧了一會ㄦ,我說,「我們來說說看蜥蜴的話,說不定他會動喔!」於是,我隨意發出「ㄍㄧㄌㄧㄍㄨㄌㄨ---」「咦!還是不動耶!」一個孩子說「老師,我來!」然後並發出「ㄆㄨㄙ---ㄆㄨㄙ---」的聲音,蜥蜴竟然轉了頭動了一下,他開心的跳了起來,喜悅在她臉上洋溢著。

我想起Rudolf Steiner 曾提到:
在我們思考之前,必須體驗驚嘆的感動。
Before we think, we must experience the condition of wonder.

這是源自希臘時期就有的一個諺語。人類真正的智慧是先來自本身對這世界感嘆的體驗,之後靈魂欲窮究事物的本質引發思考的過程。

孩子們在童年時所得到大自然中生命奧妙的親身體驗,將像一個小小的種子埋入孩子的心田裡,有一天這個小種子將在孩子的生命中源源不絕地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