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勳上小陽光的時候還不滿三歲
他是個年尾出生的小羊兒
按正規入學年齡算
這一讀就要讀四年
身邊的親友也曾質疑我是否該讓他這麼早上學
於是我寫信問當時還在日本華德福幼兒園工作的老師
心中的疑問在她的這封信中得到很好的解答
而半年多以來小勳的成長
也讓我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以下是她的回信內容:

我想,你大姑說的「太早將孩子送入幼稚園會影響孩子的免疫力」,這句話或許有它的道理在,只是這個「時間點」的拿捏,會因幼稚園的氣氛以及孩子本身的特質而有所不同。

基本上來說,這也是為什麼在華德福幼稚園的教育理念中,幼稚園並不是一個「學校」,而是一個「家庭的延伸」,是一個充滿溫暖與愛的環境,尊重並了解孩子在這個階段所要發展的部份,但同時又給予孩子豐富的體驗去支援他們的成長。

在日本的華德福幼稚園,入學的孩童通常是介在3-4歲左右,我之前提到入學後會大哭並需要一段適應期的孩子,事實上不是多數,一個班級大約一個 (約13人中有一個)。

其實你這個問題讓我想起,為什麼要有幼稚園的理由。從觀察孩子的遊戲可以發現,在孩子約四歲時,他們進入了一個不同的階段,在那之前他們仍著重於一個人的遊戲,約四歲時,他們的幻想力 (fantasy force,藉由簡單的素材,在自己幻想創造下,做出許許多多的遊戲) 開始發達,對於在3-4歲的孩子來上幼稚園,他們可藉由觀察年長的孩子們的遊戲方式,漸漸的也啟發及發展出自己的創造遊戲;還有孩子們在遊戲間的互動 (大的照顧小的,小的有一個憧憬的對象,並學會如何與其他孩子相處:如分享玩具等等),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藝術體驗,讓我深深覺得幼稚園有它存在的價值。

我好像沒有問過小勳是幾歲,你可以告訴我他的生日嗎?

我想會影響一個孩子未來的免疫力,就是當一個孩子不快樂或是承受那個年齡所沒有必要的壓力與負擔。當一個孩子擁有一個健全快樂的童年,相信他未來的免疫力也會很好。這是我的想法。

我可以說,讓我喜歡上這個幼教的路,是每一天看著孩子快樂的面孔,以及在回家時和他們擁抱說再見時他們告訴我「今天是個美好的一天」的瞬間。

分享給你幾張這兒孩子的遊戲照片…兩個年長的孩子表演偶劇,較年幼的孩子通常自然而然是觀眾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