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教育有很多觀念都挑戰著我們既有的價值觀
雖然我總是戲稱自己是華「迷」
但這一路走來許多的挑戰和對話都一直持續存在
包括和自己以及他人

每次去宜蘭上華德福師訓課
當我們的Ben老師要提史代納一個挑戰既有價值的觀念時
都會先來上一句
接下來我要說的你不必相信
但也不要立刻否定
給自己一個機會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這讓我想到佛陀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
他要他的弟子們對他說的話"不要相信, 除非確信它是真的"
我想他們要的不是迷信,而是一顆開放而謙卑的心

包括近年接觸中醫和順勢療法的經驗
都讓我深深驚覺
我們所受的教育是如何的主宰著我們的命運
而我們所成長的環境又是怎樣制約和侷限著我們的思考
佛法說這是習氣(累世的),俗話說這是成見(學習來的)
很多事情一但成為習慣深植心中
沒有十足的警醒和長時間的積累
要改變很難
尤其一個人更難

我很感謝大家的陪伴
不管是生活中或網路上
在大家的身上我學到好多好多
華德福教育的路上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