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女兒放學回家手上拎了一條樣子樸拙帶著葉子的白蘿蔔
一坐上車她迫不期待的說
「媽媽等一下我要自己削蘿蔔喔」
我淡淡的說「好啊」
一進家門
吃好點心
她很認真的說「我要削蘿蔔了」
我說「我們先洗澡吧」(默默的希望她打消念頭)

她一直在催促我說「媽媽頭髮吹好了沒啊」
當她一聽到我說「走吧
可以削蘿蔔囉」
她咚咚的跑去準備小椅子
很有自信的站在椅子上雙手拿著她拔的蘿蔔
她問我要了刀子
我拿了刨刀給她
剛開始時她沒有頭緒的亂削
我接了過來說
你要從上往下削會比較容易
她耐心的削了一會兒後
她說她在學校都是放在板子上呢

我只好將砧板放在桌上讓她站著削
沒想到她馬上很進入狀況削的很順手
接下來她說「我要自己切」
我說「媽媽幫你好嗎」
她很堅持的說「我要自己切」
我很遲疑的將上面有鋸齒的刀子給了她
當時我內心真的是充滿不安
反觀女兒卻是氣定神閒
在這過程中我一直試圖勸退她
因為她的力氣還不夠
我說「媽媽先將她切成一半
這樣妹妹比較好切喔」

接下來就看到一個心驚膽跳的媽媽站在
一個膽大心細的女兒旁邊
而我這不安的心
卻被女兒自信心穩住了
在刹那間女兒的模樣和神情
竟然像極了幼兒園的老師
再一次透過女兒
我感受到老師溫柔而堅定的內心力量
也體會到老師如聖母的斗篷
守護著小陽光的每位小天使

我迅速的調整我的心念
取而代之的是全然的相信
於是我就自己在水槽洗菜女兒在我後面切蘿蔔
當她圓滿達成後
她說「媽媽以後放學後我都要幫忙喔」

親愛的女兒啊
你可知道你幫媽媽上了一堂課
媽媽為你的成長喝采
你已不再是那個一手拉著媽媽衣領還用牙齒緊緊咬住媽媽衣服
雙腳捲住媽媽的腰
哭著說媽媽對不起對不起啦
當媽媽趕在快要飆淚奪門而出時
你還在後面吶喊媽媽要記得愛我想我喔
感謝老師和我們分享
孩子可以完全感受到媽媽的心念
就是這個想法陪伴著我和孩子渡過分離焦慮
再次的感謝華德福教育
讓為人父母者也隨著孩子找到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