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Yunpeile

請把孩子的童年還給他們吧!
童年該是浪費在摘花抓蟲中度過;
童年該是浪費在閱讀稗官野史中度過;
童年該是在媽媽的懷裡聽故事度過。…
但不管如何,就不該是在補習班或電視機前度過的啊!

導讀章節:Chapter 6  The Wonder of Stories

當妳的孩子要求妳說故事時,妳會如何回答呢?

「讓我聽聽故事天使的聲音,她會在我耳邊低聲地告訴我故事。」這是《Heaven on earth》書中作者回答她小孩的內容。這本書真的值得細細品味,且易令人陷入而不可自拔。在為自己導讀的這部分仔細閱讀時,老公說:需要翻譯這麼詳細喔?我說不用,可是作者舉的例子實在太棒了!

書中提到,我們可以從自家庭院挑選一主題,例如:廚房外的松鼠家庭、家裡貓的秘密生活,或是倉庫內老鼠家庭的活動。接著開始自製故事,而當我們開始做時,不用擔心要特別尋找創作的素材,因為我們將從每天的生活中獲得豐富的故事內容。可能某天風雨過後的早晨,妳想像一個巨大的樹枝現在正擋住松鼠家的門口,而松鼠們努力移開樹枝的過程,即是妳可以說給孩子們聽的故事。秋天到了,松鼠埋橡果準備過冬!春天來臨,從庭院土裡冒出橡果的小芽!

讀到這裡,這些內容轉變成許多圖像,不斷的在腦中播放,也不斷的感動且溫暖自己的心。現在,當自己看到窗外的鳥飛過,盆栽裡的毛毛蟲,路邊常看到的狗時,就開始建構故事告訴我家的小孩。透過這拉近了他與動物的距離,走在路上較會注意鳥、蟲、貓等,看到狗時,也會「汪汪」的跟牠們打招呼。

我們常散步的地方,住家養了兩隻母雞,因此,挑了一個有關雞的故事告訴我家寶貝,故事的結尾是公雞高興的咕咕咕咕叫。有天,他喝完奶後,也發出咕咕咕咕的聲音,接著說:「好喝!」我想故事不僅開拓了孩子的心靈,也更讓這些尚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小小孩,有個抒發的管道。

我家小孩不到兩歲,從沒想過現在開始與他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但書中作者提到,最適合給孩子們的禮物之一,即是告訴他們有關我們的故事,我們的孩子想知道有關我們的事情。某天下午,在告訴他自己小時候如何從兩公尺高的地方跳到彈簧床上的過程後,我們兩人在床上高興得跳著。洗澡時,跟他說自己小時候最喜歡在夏天的中午,在頂樓脫光光浸泡在冰冷水裡的感覺。雖然不知他懂多少,看他聽得很專心的樣子,或許小小孩也是懂得的。

在閱讀《Heaven on earth》時,正好也在看愛爾蘭的歷史,當看到葉慈的詩〈被偷走的孩子〉時感觸良多。在那爭取獨立的動盪時代,愛爾蘭的孩子沒有童年,有的只是戰爭、飢餓、對立、政治。但在經濟繁榮的台灣,為何我們的孩子依然沒有快樂的童年呢?

我家位在國小、國中、高中的學區,附近補習班到處林立。學生放學三五成群往補習班前進,幾乎人手一杯飲料,晚餐草草以雞排或是便當果腹。童年放學生活不是應該在戶外建立起嗎?採野果、編花圈、玩扮家家酒、跳房子、爬樹、抓蝌蚪、養蠶寶寶、種綠豆、灌蟋蟀等,這是我那年代的童年生活。因此,看到現在孩子的童年卻是在補習班度過,感到相當的不忍。但也正因此,更堅定自己對華德福教育的認同。

請把孩子的童年還給他們吧!童年該是浪費在摘花抓蟲中度過;童年該是浪費在閱讀稗官野史中度過;童年該是在媽媽的懷裡聽故事度過。…但不管如何,就不該是在補習班或電視機前度過的啊!

書 名:Heaven on Earth - A Handbook for Parents of Young Children
作 者:Sharifa Oppenheimer
出版社:SteinerB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