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慈真

雖然日子過得忙碌辛苦,
但是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長的喜怒哀樂,
這真是我自己的生命旅程中很奇妙、豐富,像冒險的一段。


導讀章節:Chapter 6  The Wonder of Stories

華德福真的很特別。雖然我自己平常也看書,但看的是我自己年齡層的書。後來幫安安挑書,其實挑的原則都是 sales 的廣告、鄰居同事的推薦,但卻未從安安的出發點來考量,只是盲目的跟著潮流走。

講故事有方法,有背後涵義。方法是重複、以口語表達。背後含意是語言的學習、文化的傳遞、人格的養成。我家已經一年沒買書了,我自己的想法是安安的眼睛在學齡前應該是用來觀察生活週遭的世界,而不是埋在書堆裡。感謝琦琦老師,今年的七夕安安講牛郎的故事給我們聽喔。那真的是講/聽故事,安安講,並很自然地配上肢體動作(例如講到牛郎和玉皇大帝賽跑,安安就自然地腳開始跑),我們則聽得津津有味,緊張的程度不輸看電影呢。華德福讓我體會到單純說/聽故事的美好感覺。

3~4歲提供溫暖簡單的故事,5~8歲可提供具有好與壞、勇敢與害怕等對比的故事。孩子尚不會辨別好壞,是因為他對故事主角的同理心,因此故事的發展是因為做了好的事情,所以得到好的結果。這個反映在安安身上很明顯。雖然日常生活中他還是會惹妹妹生氣,和妹妹爭執,可是故事中的哥哥一定都要是好哥哥。所以我們家阿里巴巴故事裡的哥哥是好哥哥,最後他們還去通知警察把強盜通通抓起來。

雖然日子過得忙碌辛苦,但是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長的喜怒哀樂,這真是我自己的生命旅程中很奇妙、豐富,像冒險的一段。書裡說,小孩像小菩薩,對周遭充滿了好奇,因此3~4歲的故事是描述大自然的感官(視覺、聽覺、觸覺)觀察的故事。就讓我們一起開始這次的生命旅程吧!(攝影/小勳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