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小勳媽



每次夜裡醒來,看著小勳抱著小華熟睡的模樣,總是忍不住湊近前去,在他那圓嘟嘟可愛的小臉蛋上輕輕啄一下,伴隨著一種十足的幸福感。 

小華是我們家的第一個華德福布娃娃。
今年三月去日本玩時,特別到一所華德福幼兒園附設的用品專賣店採買布娃娃材料包,卻一直拖到七月下旬暑假期間,才在琦琦老師的督促和指導下完工。 

記得六月時自己曾在ㄋㄟㄋㄟ共和國的討論區寫下〈抱著媽媽親手做的布娃娃睡覺〉一文:

最近小勳開始喜歡抱著小熊睡覺,
那是一隻朋友送的有著奇怪藍色的熊。
想起慈心的老師都是親手做娃娃給每一個孩子抱著睡午覺,
就覺得自己該勤奮一點了,
趕快動手把早已買好的布娃娃材料包完成。
(其實小勳每天都在催,是媽媽太懶)
希望小勳可以抱著媽媽親手做的布娃娃睡覺。 


現在我終於實現了自己的承諾。

雖然這個布娃娃細看有許多不完美之處,卻是自己親手縫製而成,每一針都含藏著一個母親對孩子難以言說的愛情。

剛開始還擔心小勳是男孩子不愛玩布娃娃,於是我特意常常提起小華,吃飯時讓小華坐在旁邊一起吃,睡覺了把小華放在小勳的枕頭邊。漸漸地小勳會主動照顧小華,餵他吃飯,抱著他睡覺,偶爾跟他玩一玩。 

這幾天小勳因為輕微感冒,上學時總是依依不捨,昨天早上又紅著眼眶說要跟媽媽在家裡,接著又轉念問媽媽我可不可以帶小華去幼稚園,怕我不同意,還補充說:我會讓小華跟其他小朋友玩的。我想了想,就讓小華陪他去上學吧!讓小華代替媽媽陪在他身邊。 

《解放孩子的潛能》一書提到布娃娃:
當孩子開始玩布娃娃時,大約將近三歲,他們進入了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布娃娃和其他玩具不同,它沒有生命卻有人的樣子,孩子把娃娃看作是自己的延伸。當他逐漸形成有關世界的內心圖象時,他把自我的形象投射在娃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