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孩子們漸漸的長大,這雙手守護的手可以漸漸地愈離愈遠,
心中總是有種感動的喜悅。
從前在英國的幾所華德福幼兒園中,總是會看到牆上掛著聖子圖,
這幅畫是超越宗教的意涵,主要取的是聖母那雙手的姿態,
畫中傳達的是「給予適當保護的同時,又給予自我發展的自由」。

文/小陽光琦琦老師 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秋風徐徐吹來,白色的羽狀芒草隨著微風搖擺,帶著孩子們在園裡散步、後院玩耍、仰望著藍天與白雲還有圍繞在我們四周的綠,孩子們有的攀爬在樹上、有的在草堆裡尋找自己喜歡的小花小草、有的窩在沙堆裡鏟著細細的沙玩起辦家家酒,生命與成長的喜悅瀰漫在空氣中,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我不禁想著是哪樣的人、事、時、地、物相合的緣分,讓我們聚在一塊兒,在這個時空裡,在這樣現代化的生活中,還能保有這份單純儉樸卻真實的喜悅……,秋天真是個美好的季節。 

去年秋天,孩子們也嚷著要爬樹,結果每一個都是讓我抱上去的;而今年,一打開門讓孩子們到後院,恩恩立刻身手矯捷地爬上那棵蓮霧樹,看得其他的孩子們好生羨慕。安安是緊接著嚷著要爬樹的,剛開始他還要老師幫忙扶他一下才上得去,好幾天甚至可以說是在那兩個星期中,只要一到後院,安安自己就立刻去練習爬樹,終於有一天,他自己慢慢試試,靠自己一個人的力量爬上去了,他開心地坐在樹上,還試著從這個樹枝爬到另一個樹枝上呢,那喜悅看來是無與倫比的!又有一天,安安問寧寧:「你會不會自己一個人爬?」寧寧彷彿受到了激勵似的,那一天她也在不斷地嘗試當中,終於自己爬上去了。爾後的好幾天,他們兩人就如同兩隻矯健的小猴子在樹上穿來穿去。

小豫每次說要爬樹,就說要當小猴子,常常爬到樹上還請我拿他最喜歡的小鴨子罐子給她;小勳向上爬樹時,手的抓力雖然還不是很大,可是要下來時都會自己抱著大樹幹慢慢地滑下來,一點也不害怕的樣子,要去幫忙扶他一下,他還會大叫:「不要幫我!」;小魚則在旁邊觀望了很久,終於有一天對我說:「老師、我要爬樹。」而我也只是輕輕推他屁股一下,他就敏捷地上去了,可見他在旁邊也觀望了很久,即使先前沒有爬,不過大致上去的方法也在觀察的過程中學會了;而庭妹妹年紀雖小,膽子可大了,每次都會東看西看然後奮力地叫:「我要爬樹!」,抱她上去後她好開心地坐在樹上好久好久!
 
看孩子們漸漸的長大,這雙手守護的手可以漸漸地愈離愈遠,心中總是有種感動的喜悅。我們從前在英國的幾所華德福幼兒園中,總是會看到牆上掛著聖子圖,我們在課堂上討論過,這幅畫是超越宗教的意涵,主要取的是聖母那雙手的姿態,畫中傳達的是「給予適當保護的同時,又給予自我發展的自由」。

所有的教育都是一種自我教育,華德福教育在每一個階段都把教育視為一個自我發現、自我教育的過程。學齡前的孩子在這個階段主要發展的是自己的感官知覺與身體的協調行動。「神經系統和感覺統合協調的成熟 (即感官知覺技能和肌肉活動的結合) 需要多方面的練習和活動。協調的身體行動和藉由所有的知覺感官,對於感官世界各種事物的發現所獲得的喜悅,是這個年齡層孩子的自然本性。」(p10-11,《邁向健康的教育》,2007)

我們當老師的也是在努力學習做那雙「聖母的手」,成為一個可以給他們自我教育的最好環境。「教育的任務正如史代納在瑞士巴塞 (Basel) 師訓課程上所描述的:『每種教育是自我教育,而我們當老師和幼教老師的其實只是在實現自我教育孩子身邊的環境。我們必須扮演他們最適合的環境,好讓孩子在我們身邊自我教育,以達到他透過自己內在命運必須完成的自我教育。』」(p14,《邁向健康的教育》,2007)

 【提醒您】對華德福教育來說,每個學校都是獨一無二的,本文主要針對小陽光之家家長而寫,內容中所提到的理念及作法並非定義或標準,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