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金鳳 攝影/莊文樺

091101.JPG

「小勳~~~不要這樣...離妹妹遠一點...」
「唉喲,你快壓到妹妹了啦,她還很小ㄋㄟ...」
「噓~說話小聲一點好嗎?關門不要那麼大聲...」
「把玩具拿到外面去玩,你會把妹妹吵醒...」

自從小蜜蜜出生後,家裡便開始充滿這樣的對話,最後不是演變成媽媽我很克制的「請你出去好嗎?」,就是完全失控而嚴厲的「出去」二個字,然後就看到一個表情很受傷的小孩默默地離開,留下房間裡懊惱而自責的媽媽...

雖然,自從去年11月開始,小叔的女兒出生後,小堂妹就每天晚餐時間固定出現在我家,小勳等於多了一個妹妹。

雖然,他的好朋友小倫也當哥哥了。

雖然,在知道肚子裡有了新生命後,我一有機會就會跟小勳說那個「孩子從星星國度來到地球」的故事:
當你還在天上,住在星星國度裡時,有許多好朋友,其中有一個和你特別要好,你們每天都一起玩,一起睡覺,一起唱歌...當你要從天上來到地球,當爸爸媽媽的孩子的時候,你的好朋友很捨不得你。他每天在天上看著你,也想要來跟你一起玩,終於有一天輪到他到地球來了,他決定要來當你的妹妹,於是他用只有爸爸媽媽聽得到的聲音說:我可以到你們家,當你的小孩嗎?...

雖然,小勳已經六歲了...

但他畢竟還是個孩子。對於家裡多了一個新生兒,也還需要時間去適應。何況本來完全屬於他的媽媽,現在不但不能抱他,不能陪他睡,沒有時間照顧他,還一天到晚和妹妹待在房間裡。而這個說要來陪他玩的小妹妹,整天不是吃奶就是睡覺。他想在媽媽身邊玩,想引起大人注意的心情是很可以理解的。

除了用力開關門,大聲說話,在床上跳,衝來衝去,這些會吵醒妹妹,在我們眼裡具有危險性的行為外,小勳甚至試著想抱妹妹。一開始當然被我們嚴格禁止,因為新生兒的脖子和背脊都還不夠強壯,大人抱都小心奕奕,沒經驗的人更是連抱都不敢抱,何況小勳只是個剛滿六歲的孩子...。於是我們試著跟他解釋為什麼不讓他抱妹妹的理由,並且告訴他,等妹妹再大一點,長到像馨慧妹妹那樣時,他就可以抱她跟她玩了。

091102.JPG

但你知道,要禁止一個六歲的孩子去做他想做的事有多難,他的身體裡彷彿住著一頭小獸,不斷地驅策他去嘗試父母老師禁止他做,而他認為自己做得到的事。

有一天,小蜜蜜哭鬧時我正在忙,沒辦法立刻去抱她,正慌亂間,哭聲忽然停止了...我放下手邊的家事緊張的衝進房間,果如所料,小勳已經把妹妹抱起來了。他坐在床上,正一手緊緊抱著妹妹的腰,同時小心地用另一隻手扶著她的頭,臉上的表情彷彿在告訴我「你看我辦得到」!我鬆了一口氣,儘量用和緩的語氣說:「來,換媽媽抱了。」

隨著小蜜蜜愈來愈大,我也漸漸地放手,甚至希望小勳幫我照顧妹妹,我會請他靠牆坐好,然後把妹妹抱給他,教他怎麼抱才能讓妹妹覺得有安全感;偶爾讓他幫忙換尿布;妹妹哭鬧時請他幫忙用推車推推...

有一次,我正在煮菜,小蜜蜜在推車裡哭個不停,小勳推了幾次沒用,乾脆一把將妹妹從推車上抱起來,自己坐在餐桌旁的長板凳上,有模有樣的輕輕拍著小蜜蜜的背。我看他抱得很好,打算讓他多抱一會兒,沒想到他卻看著我說:「媽媽,那你放心嗎?」
我愣了一下,笑了起來,原來他對媽媽的心思很清楚呢!於是我說:「小蜜蜜已經比較大了,而且你抱得很好啊,就請你幫媽媽多抱一會兒吧!」

可惜小勳總是抱一下就不肯抱了,有時候是小蜜蜜還是哭個不停,不過多半都是小勳缺乏耐心。

真的就像薏琦老師說的,六歲的孩子有時成熟懂事的叫人心疼,有時又頑皮失控的完全講不聽。偶爾,當我把小蜜蜜哄睡後,走到隔壁房間,看著熟睡的小勳的臉,想起他小時候睡覺時還不准媽媽轉過身去,一定要臉貼著貼臉和我抱抱睡的日子,又覺得若有所失。正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孩子終究要長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