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節慶的氣氛還很濃
逢年過節爸媽還會自己包粽子做年糕
家家戶戶貼春聯放鞭炮
我到現在還很喜歡過年時到處都聽得到的喜慶音樂
好像也只能靠這些來維繫一點年味了

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童年
幾乎完全取決於父母
這讓我更重視節慶氣氛的醞釀和製造
甚至刻意找回一些被忽視已久的傳統
例如貼春聯
我家的春聯是彥勳的爺爺自己寫的
不管寫得如何
都比印刷的有意思多了
現在小勳每次回家都會指著春聯說「爺爺寫的」

元宵節時
幾個媽媽約著一起去新竹護城河邊提燈籠
雖然現在的燈籠都做得很精緻
也很容易買到現成的
但我覺得自己做的更有意思
所以特別拗我們家爸爸幫小勳用奶粉罐釘了一個燈籠
製作的過程中小勳一直好奇的在旁邊「幫忙」

這是二歲多的他
生命中第一個有意義的元宵節
在黑暗的護城河邊
他小小的身子搖搖晃晃的提著燈籠
燭火透過奶粉罐上一個個圓孔散放出來
就像天上的星星閃著光輝
遠處絢麗的煙火
映照出他臉上興奮的表情
孩子的爸則在一旁忙著幫他點亮熄掉的燭火
那一幕我永遠也忘不了

華德福教育很重視節慶
因為他們認為人的生命是依著四季的循環在走
這是一種自然的規律
節慶的意義不只在維繫一種傳統
更具有生命教育的意義
這一點也深得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