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攝影/小勳媽

 父母帶著孩子下田體驗傳統手工割稻
上周六跑去參加在横山鄉舉辦的「力園榖東收穫季」
為了讓我們這些「都市聳」有機會體驗農家生活
主辦單位特地安排了爆米香、包粽子以及下田割稻等活動
又準備一些在地美食招待我們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大籠自製的米苔目
可以搭配綠豆湯或福菜肉片湯而成甜鹹兩種口味
我小時候住在美濃客家莊
常吃的是綠豆湯米苔目
搭配福菜肉片湯倒是第一次

七手八腳用竹葉和草編繩包粽子
接著主人挑著二擔穀子出現在前院
大家紛紛上前小試身手
我也做做樣子想體會一下到底有多重
據說有六十斤呢
都一把老骨頭了
還是不要太衝動
穀子挑不起來算不上丟臉
腰傷了可划不來

不久就到了今天的重頭戲~
光著腳Y子下田割稻打榖
小勳一向個性謹慎
遇到新場景新玩意
總要在一旁觀察許久才肯「下海」
就這樣又勸又哄的在後頭磨蹭了許久
一直不肯下田參與割稻
後來看到打榖機開動
別的小朋友都玩得很高興
才肯穿上雨鞋下田玩

 
 孩子很愛用打榖機打榖子,大人則忙著拍照
在這裡孩子們可以在寛闊的前庭玩耍
讓我憶起兒時在山裡「到處撒野」的往事
當時也曾模仿農人耕田種稻
竟也真的長榖結穗
便宜了我們家養的雞
也就更想買塊地來蓋農舍養小孩
能夠直接接觸泥土和大地的感覺真的好棒
在這種環境成長的孩子好幸福

一位回歸田園的日本人寫了一本《半農半X的生活》
老實說單靠我的寫作專長恐怕很難養活自己
要不然我是很想過「半農半寫」的生活啦
但這在台灣除了幾位暢銷作家又有多少人能辦到
寫作只能是業餘是興趣
放眼當今文壇即使是才華洋溢的作家
也都必須兼個工作才能養家活口
何況只是熱愛寫作的我
若真要過這樣的生活就只能靠先生在園區賣命
今天是88節,要感謝一下我們家辛苦的爸爸
還有已經回到天上的爸爸
是他~給了我一個無可替代盡情玩耍的山中童年
那是我此生最美麗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