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特別請正宇老師分享一下第一次帶這麼多孩子的感想,也很感動正宇老師願意接受我們的邀請,下學年到慈心華德福師資培訓課程接受正式的師資培訓。(琦琦)

華德福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
在這裡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物都會藉由他們的創意而有各種樣貌呈現,
而一樣玩具藉由不同組合、不同想法可有上百種變化。


琦琦老師請我在這個月月報說一下自已的想法,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比較好,但我就以一個沒學過華德福的人所看到華德福的真實情況,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像海棉又像鏡子的孩子

來到這裡有時蠻訝異孩子的模仿和記憶力的,因為他們生活周遭一舉一動都被他們像超強海棉般一滴不漏的吸收起來,並總是在他們言語、行為上寫實的反射出來!有時總覺得孩子們的心靈比眼、耳、鼻…還靈敏,就算只是想法,但不知為什麼天真的孩子卻總能接收得到,感覺他們就像是個頻率超強雷達般,不會讓經過身邊的任何一個想法訊號跑掉。

而家長對孩子的影嚮又更明顯,就像是看到爾謙媽媽就如同爾謙般果然是一個開朗、溫柔的人;看到旺旺爸爸、媽媽就了解旺旺為何兼具了內向但又幽默的個性…等,看到了小陽光的家長與孩子們,深刻了解到在這個年紀的孩子不需對他們動怒或太多言語管教,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時時檢視,就是對孩子最有效的教育了,我也了解到了原來幼兒教育最重要的一部分其實是大人本身的自我教育而非孩子。

遊戲的氣氛

小勳正在做要開的車,做好後就往外開走,沒多久就累了,他就開回來對安妹說:「給我一杯可樂就夠了…」
華德福教育在幼兒時期最重要的一個活動就是「自由創意活動」,在這段時間會盡量的讓孩子們發揮他們的想像和創作,所以會讓孩子選擇自己的遊戲方式和玩伴,通常只要不是負向的遊戲,我們都不會去限定!但我們是朝著將小陽光的氣氛導向和諧、正面的方向。雖然不會限定哪個孩子一定要跟哪個孩子玩,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但平常從晨圈、吃飯…等活動當中,孩子們彼此也會有機會感受到彼此是一個團體,也有機會自然而然地讓比較大的孩子照顧比較小的孩子;另外,我們也利用說故事方式,在慢慢培養孩子們同理心的部份!

除此之外,有一點比較難的就是大人介入衝突的時間點。孩子遊戲難免會有衝突,為了讓他們學習應有的應對方法,我們通常會先觀察情勢所需再介入;印像最深二次就是有次寧寧和小勳在沙子區因先來後到的問題吵的不可開交,後來因寧寧大笑起來,頓時氣氛和緩下來,小勳也開心的跳到旁邊!而之後也沒見他們倆再為相同的狀況吵過了…另一次是小倫和阿信古搶著玩具時,小倫突然說用猜拳的方式,這件事不但和平解決,有時阿信古遇到爭執時也會說著用猜拳的方式好了…。所以在決定大人什麼時後介入爭執時,是很重要也很難的,不過看著孩子們的這些狀況,才知道原來無論是苦口婆心還是大聲喝厲,都不如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對他們的體驗來的深刻。

簡單的玩具與豐富的想像空間

華德福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在這裡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事物都會藉由他們的創意而有各種樣貌呈現,而一樣玩具藉由不同組合、不同想法可有上百種變化。而且這裡的玩具都是用天然、簡單的素材,但正是這樣的環境反而刺激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越是發達,並且籍由孩子創造的遊戲過程也可清楚觀察到一個孩子的個性與成長,看著他們就會覺得孩子似乎是用身體、心靈去接收這世界的訊號,而籍著手去實現他們的感受,並同時表達出自我的認知。

記得以前看過右腦速讀的書,就有說到手的靈敏對腦部細胞的活躍有多重要,我想應該就有異曲同工之妙吧!說實在的,接觸華德福後,有時想到我姊的孩子,因為從小不是看電視就是玩一大堆加工過的成品玩具,過著一般現代台灣小孩生活。所以只要出門如果沒有帶到喜歡的玩具就很容易無精打采,而且對於一樣玩具總是玩不久,那些成品玩具都已經把她的想像空間奪走,最重要的是,她也從不會去想這些玩具可以有什麼別的變化,相對的,對於生活發生的事她的思慮也是那麼固定化!所以想想,其實還蠻慶幸的,覺得還好我早點接觸到這個教育、還好我還沒小孩…^^

規律的生活

可豫的糖果店,在旁邊磚塊上是放試吃品的地方,一格一格則是一顆顆她做好的石頭!當有人跟她買好,她說還要找二顆差不大小的石頭給她就行了。
常常我覺得我太好說話了,即使是對孩子也一樣。所以有時孩子堅持不想做某樣這個時間該做的事,我就會順著他們,但久了,不但其他孩子會學、會問「為什麼他可以怎樣怎樣…」,而且會成為以他本身為中心,所以後來我也知道我這樣是不對的!當然還是要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但在這個年紀的孩子思考還不是那麼周慮,大人應該是要有一定的堅持並有方向的引導他們,否則就不是自主而成為自我了。

看著一些孩子比如有的剛開始晨圈或說故事不加入、洗澡不換衣服、不吃菜、精力湯甚至不肯自已動手吃,在老師堅持下,都慢慢改善,而且他們從中也收獲的更多了;尤其我聽到忻哲在看到其他人不吃哪樣菜時,他就會跟那個小朋友說:「以前我也不喜歡吃菜,但老師叫我吃,後來我就很喜歡吃了,而且有些也很好吃!」,我就更常警愓自已 (和我姊),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事實上孩子也是需要規律的生活的!

最後,我覺得華德福的老師真的要有一個特技能力,就是要能一心二用、眼觀四方、耳聽八面!琦琦老師說「華德福的老師並不加入孩子的遊戲,而在附近愉快的做自己的工作!」,原本我聽起來覺得ok啊,沒問題的!但做起來才知有多難!因為最重要的還是孩子們,除了做自己的事,還要觀察孩子們遊戲的內容、相處的情況,不時的孩子還是會請你幫他們忙或邀請我們一起加入他們的遊戲等等,真是不容易呀!不過我希望盡量讓自己每一條神經都可以成為像孩子那樣功率超強的接收器,一有事情發生馬上就可以去反應!

哈,有時想想,在以前工作的上班時間,覺得自己像條蟲,一下班反而生龍活虎、精神百倍;但現在卻相反,上班很有精神 (因為我也覺得自己像是大孩子,看到他們玩和談話就覺得很有趣),一下班繃緊的神經一鬆就開始像條軟棉棉而攤在椅子上的毛毛蟲了…難怪剛開始琦琦老師開玩笑的對我說:「加油,要有體力喔!孩子會吸取你的精力喔~」,原來是這樣喔…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