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001.jpg

「湯圓、湯圓、賣湯圓,吃了湯圓就要長一歲…」
最近的小陽光不時聽到這樣的歌聲。
沒錯!在成長有指標意義的冬至在這個月已經報到了,
我們也藉著許多的童謠、打油詩以及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感染到冬至的氣氛!
現在他們也都知道冬至這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過了這天就會長一歲了呢!
而且當孩子們聽到自己虛歲後,對於這「突然長大」的二歲,
每個孩子都很興奮地不約而同的說著
「我屬猴,我六歲了吧~」、「我八歲了!可以上小學了呢!」。

文/小陽光琦琦老師 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在冬至前,我們準備了一系列的冬至節慶活動,當天很高興全部的孩子都早早就到了學校,而一聽到今天可以在外面玩一整天,都非常的雀躍。例如,爾謙知道後就說「可以一直在外面玩、一直吃到媽媽放學來嗎?好高興喔!」,可是,過沒多久又自言自語的說「但我不想吃會變胖的食物,我想吃青菜變瘦呢!」;而小根一來馬上二話不說的就開始繼續專注的鋸燭台,這個燭臺他已經整整鋸了將近一個星期,即使周圍有再有趣的活動,仍動搖不了忻哲的決心!

0812002.jpg而當孩子們看到師丈在準備控窯的土塊時,都很好奇的在旁邊幫忙著,並熱心的去找各種樹枝,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生起火的那一刻,孩子們更是興奮的叫著「失火啦!失火啦!怎麼辦啊!」,唯獨小倫跑去想要一腳踹倒圍起來的土塊,他說「我可以把這些一腳踢的很遠喔!」,幸好師丈及時阻止他這「見義勇為」的舉動!

終於,木柴已經燒得火紅,我們用來當作冬至節慶的一個主題「地瓜」,終於要豋場了。我們圍在暖暖的土窯旁,大家手牽著手,再度唱起冬至相關歌謠,耀眼的陽光灑在身上,火的熱度瀰漫在空氣中,我們告訴孩子們「金黃色的地瓜,象徵著太陽,也象徵著小陽光!希望在冷冷的冬天裡,大家都將這溫暖的太陽藏在心裡,像小陽光一樣有如此堅強的活力與生命力!」,接著我們所有的人就邊轉著圈,邊將地瓜擲入窯內,期盼著這暖暖的土塊施魔法將一個個小地瓜變成一個個溫暖的小太陽。

0812004.jpg除了師丈的這土窯區之外,還有正宇老師負責的搓湯圓區以及我負責的燭台手工區!孩子們各找時間到自己想加入的那一區去參加我們安排的活動

在做燭台時,我告訴他們燭台代表自己長了一歲,有很重要的意義,因此孩子們都仔細的挑選喜歡的珠珠、小碎布及之前大家親手做的象徵彩色湯圓的羊毛球,再小心翼翼地串成心中最佳的燭台花飾,當成品做出來時,從孩子的表情看來,他們都很滿意自己的眼光及手藝喔!

而到了正宇老師那搓湯圓的孩子,邊搓邊交待著「我的是這個喔!待會煮好時要撈給我喔!」,而忻哲來做時,做了個「特大湯圓」,在旁邊的安妹看到了,就直接拿了一團麵團,說著「我要更大的!」哈哈!。到了快做完時,連沉迷於戰鬥遊戲中,到處奔跑老是不見蹤影的安安,聽到做了湯圓可以長一歲,也都放下玩具跑過來,洗好手加入呢!

0812005.jpg在這邊等邊玩的過程中,也許是地瓜及師丈燒烤的誘惑下,不時聽到孩子們叫著「肚子好餓!」、「什麼時後可以吃飯啊!」,當煮好的紅燒補湯一端出來,大夥兒一窩蜂的圍了過來,大家唱完感謝歌後就迫不及待的找個自己最「有緣」的位置坐下來大快朵頤享用著熱騰騰的補湯。

我和師丈則繼續負責燒烤區,當一喊出「烤好囉~可以吃囉」,又是聚集著嗷嗷待哺的小傢伙們,小倫及爾謙更是直接坐在烤肉架前點起菜來呢!大家就這麼一碗接著一碗的吃著,不知不覺準備的食材,也吃掉了將近大半,終於孩子們心滿意足的回到了各自的「遊戲」崗位了。

0812003.jpg就這樣,孩子們一邊玩一邊等待,終於,小地瓜要出土了。孩子們迫不及待的立刻徒手挖出一個個地瓜。剛出爐的地瓜搭配上早上自己搓出的湯圓所煮出的桂圓薑汁湯圓,是最好的絕配。雖然不是最完美的,但用心過的嚐起來就是最好的。

孩子們滿心歡喜的享受著熱呼呼的地瓜及湯圓,在這寒冷但有意義的冬至,從孩子的臉上卻感覺這天隔外的溫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