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勳媽

每一個生命都不容易啊,
我們看著四處飛舞的紋白蝶,
抓也抓不完的討厭菜蟲,
在感受到那強旺的生命力的同時,
怎麼會想到其中也有夭折的未完成的生命旅途呢。

 

之一 金桔與鳳蝶

今年夏天我才知道,種一棵金桔樹的好處,除了可以常有桔子採收,做成桔茶或直接吃,還會吸引美麗的鳳蝶來產卵,看鳳蝶寶寶從像鳥屎一般的黑白小蟲開始,每天吃吃吃,漸漸長成一隻隻像小青蛇般會吐信的大青蟲,成蛹,歷經近二週的時間,羽化成另一個美麗的生物,真的是一件令人興奮的生命奇蹟。

只是大自然也有它殘酷的一面,,長成的小綠 (我為鳳蝶的終齡幼蟲取的暱稱) 常在成蛹之前就不見了,我想是被小鳥或其他天敵吃掉了吧。

為 了能欣賞這美好的過程,也為了讓長大的終齡幼蟲不被吃掉,我們抓了一隻小綠養在昆蟲觀察箱中,這隻小綠沒有長得很大就成蛹了,我們還擔心是自己照顧不周,把它餓瘦了。等了好久,才終於看到羽化而出的蝴蝶,有著美麗的黃黑相間的斑紋,查了一下圖鑑,也是鳳蝶的一種,是最常見的柑桔鳳蝶呢。當我和孩子們打開箱蓋,看著她迫不及待的張開翅膀飛舞而去的倩影,不禁在心中為大自然的奇妙喝采起來!

這樣美麗的代價是一棵被吃得光秃秃的金桔樹,所幸不久就又長滿了嫩綠的新葉,每天早晨在東方的太陽下歡欣成長~

 

之二 春天的紋白蝶

講到養鳳蝶的經驗就想到春天時,田野間到處是輕靈飛舞的淡黃色蝴蝶--紋白蝶,與油菜花、菜園裡的茼蒿花及路邊的大花鬼針草妝點出一片迷濛春色。小女兒很愛追著蝴蝶跑,讓我這個做媽在一旁看了深覺賞心悅目。

兒子開始在柯子湖華德福共學後,由於近寶山水庫, 孩子們的教室雖然簡樸,環境卻非常優美,里長也很慷慨的提供一塊地給孩子們及家長種菜,於是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業餘農作。正如許多初次種菜人的經驗,要從土地上長出食物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難,然而隨著冬去春來,因為不灑農藥,抓蟲開始成了我們的日常工作項目之一,我的做法是把他們都抓到其中一棵高麗菜上去,那棵高麗菜就專門給菜蟲吃了。

這些抓也抓不完的小綠蟲,真的會變成滿園飛舞的紋白蝶嗎? 那時剛好在看黏巴達的《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當中提到和孩子們一起養蟲的經驗,便也想陪小勳一起養養看。於是我們到竹東的一間五金大賣場買了小勳人生中的第一個昆蟲觀察箱,也在小勳班上掀起了一股養菜蟲熱潮。

由於菜蟲實在太多了,孩子們抓得不亦樂乎,一個小小的養殖箱就爬了八、九隻菜蟲,看得天生怕蟲的勳爸觸目驚心,但為了孩子的教育也只有忍耐,一切就交給勇敢的小勳媽吧^^

小勳每天都勤奮的從學校的菜園摘菜葉回家,有時也拿冰箱裡的菜來救急。沒辦法,實在養太多隻了,菜蟲的食量是很驚人的。每隔幾天就會有一隻菜蟲成蛹,羽化。 隨著一隻一隻的紋白蝶誕生,我們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生命轉化的喜悅。然而這其中還是不免有遺憾。

其中有一隻紋白蝶在羽化的過程中失敗了,看著它薄弱的身軀,沒有完全成型的翅膀,一動也不動的緊附在箱壁上,不禁難過起來。每一個生命都不容易啊,我們看著四處飛舞的紋白蝶,抓也抓不完的討厭菜蟲,在感受到那強旺的生命力的同時,怎麼會想到其中也有夭折的未完成的生命旅途呢。

arrow
arrow

    waldorf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