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熱心的參與學校事務,而不是以在市場中挑選的心態。所有成熟的學校,在它們還在草創幼年期時,都有一群熱心參與創學的父母與老師。所有華德福學校都是在共同合作下,開創出來的。就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樣,父母不會只挑好的養吧!因此,常常見到的是大家共同合作的情況,使得每所學校發展出各別的特色與個性。

因為看到台北子芽兒親子成長空間的蕭智暉老師在母乳協會網站上發表的這段話,而心有所感:

蕭老師的這句話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當初也是因為看到那麼多的華德福學校都是由熱心的家長與老師組成
家長的參與和付出往往不下於老師而被感動
一個草創期的學校和老師往往需要更多的包容和體諒
畢竟大家都是人,沒有人是完美的

自己去宜蘭上華德福師訓課
深深瞭解要當一位華德福老師是多麼不容易
有一次和某位在國小當老師的師訓學姐聊天
她感觸很深地說:要愛你孩子的老師
我想她的意思是: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華德福學校
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到最好的老師
我們當父母的總是想盡辦法挑老師挑學校
老師呢?他可以挑學生挑家長嗎?

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轉啊轉的
我想到的是小勳的老師
在我心目中她是那麼完美
那麼適合當孩子的老師
但她也是人
需要關愛與包容
需要時間與家長建立信任與溝通的模式

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好好愛我孩子的老師
而且要每天多愛她一點
相信這樣的心念她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最近園裡辦家庭日
每個家庭準備二道菜
爸爸們也都來了
沒有正式的談話或儀式
大家一來就聽老師的分配整理環境鋤地拔草
孩子們大的在一旁玩耍奔跑
小的或在媽媽懷裡或在教室裡喝奶睡覺
中午一起用餐
當小朋友們圍在桌前用童稚的聲音唱起謝飯歌
爸爸媽媽們都感動不已

事後家長們都紛紛表示感覺很好
以後可以常辦家庭日
那一刻我真的好快樂
覺得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德福教育 老師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