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讀書會有位媽媽分享:
她們會在睡前全家一起躺好然後點蠟燭,
之後說一些屬於她們家特有的感恩的話。
在場的幾位媽媽都覺得很溫馨。
另外,如何讓孩子早睡,也是很多媽媽關心的話題。
在找資料時剛好看到這篇分享,
我自己覺得很受用,想說可以給有興趣的媽媽參考看看。

僅摘要部份內容,詳細的內容請參考2005年8月15出版之琉璃光雜誌--p6,如何餵養小小孩-琉璃光媽媽經驗分享(下),曾紫玉等人著。

《讓小小孩睡覺經驗分享》

紫玉:

我是一個很糟的媽媽,一直到第二胎一歲以後才發現原來早睡對小孩有多重要,也才開始努力地讓生活整個步調提前。後來發現其實並不難,只要您定時早早把小孩挖起床,小孩就會早早陣亡,如果小孩覺睡得少,就要避免中間的午睡時間不要拖得太長,還要預防小孩在不該睡的時間睡著,大半就得找一些會刺激小孩醒過來的事給他做,像是洗澡。剛開始時我總是覺得孩子還小(不到一歲),累了,心疼、捨不得,就讓她睡個十五分鐘或半小時(第二個午覺),可是常常招來的結果是小孩撐到半夜十二點還是玩得很高興,隔天早上媽媽累得醒不來,就開始惡性循環地晚睡晚起。

抓緊小孩的規律非常重要,高明的媽媽會預先看出一些徵兆,知道接下來小孩很快就餓了或是就要鬧覺了,可以事先安排妥當。譬如小孩的規律是玩一玩,餓了吃飯,吃完飯再玩一玩就睡覺,如果媽媽一直忙,錯過小孩應該上床的時間,小孩很可能就又開始叫餓,那麼您就得重新開始這個規律性,餵飯,等他吃完再玩一玩,再睡,我自己就是前車之鑑,所以想特別提醒新手媽媽這點。這也是為什麼人智學鼓勵給小孩一些睡前的儀式,讓小孩心理上開始準備睡覺(有的小孩需要較長的心理預備時間),睡前儀式可以是睡前故事,或是點蠟燭、感恩祈禱等。

我的一位朋友讓她的小朋友在上床前,點上一根蠟燭,陪著小朋友拿著燭臺,邊哼一首歌,緩緩步上二樓的睡房。雷博士曾說過,如果在睡前最後一眼看到的是燭光,會引領這個人的心識安詳入睡等等…

美芳:

讓小孩睡覺一直是我搞不定的事。我知道小孩要早睡,但每晚吃完晚飯,再清洗乾淨,幫小孩洗澡也都要弄到超過八點半才讓孩子上床。心急加上孩子不配合,孩子常常是在我的吼叫聲中上床。後來終於開竅了,孩子在晚餐前先洗澡(飯後太快洗澡也不利於消化),吃完晚餐,他們還有時間玩一會兒,我也有空清洗。七點半開始收玩具,刷牙,八點能在床上講睡前故事,安靜的入睡。如果你的孩子還小,也許你必需將整個過程時間提早。

我發現規律的生活對小孩非常重要,也讓父母的日子好過許多。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起床,吃飯,洗澡,睡覺等),父母、小孩都知道接下來要如何做,孩子有安全感,父母也不須花太多時間說服小孩。另外事先告知孩子接下來要做什麼也很有效,例如:孩子正玩的開心,你發現快到收玩具準備睡覺的時間,先告訴他們再玩10分鐘便要收玩具了,再靠近時,可再給一個提醒,叫他們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停下來的段落,如此可讓整個轉換過程平順許多。如果突然要孩子開始收玩具,他們玩在興頭上,肯定不肯依你的。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改變的事》

Sylvia:

我想第一件我會改變的事情是不再帶著小小孩到處跑,或是安排太多活動,讓小小孩接受太多的刺激。我們應該趁小孩很小的時候就養成他們享受完全寧靜的時刻。現代人的聲光刺激太多,許多小孩在各種吵雜的環境中長大,如果從小就未曾體驗過「寧靜」,長大後就會不曉得如何獨處在一個靜默環境下,只好把他的一天塞滿要做的事,保持忙碌,要不然就打開電視、音響,讓身邊有個聲音也好。您也許聽過這樣的例子,爸媽不知道怎麼讓他們的孩子安靜下來上床睡覺,只好開車兜圈等孩子睡著後再抱回家。我自己的老二是另一種例子。在他嬰兒時期,我總是打開吊風扇讓他入睡,他聽習慣這個聲音睡覺,後來連冬天也要用棉被包著頭開風扇睡,現在已經十六歲了,他還是這樣,夠誇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