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觀一個衝突事件的發生,
希望家長能夠理解孩子們在幼兒階段是用身體探索這個世界,
他們也是藉由與他人的互動,
調整自己的行為漸而與自己本身的氣質及他人合諧相處。

文/小陽光琦琦老師 照片提供/新竹小陽光華德福幼兒園



八月份的小陽光之家在可愛的小陽光們照耀下,過得非常的充實。老師們也非常的忙碌,尤其是每天戶外遊戲後幫孩子梳洗的時間。但是看孩子個個玩得不亦樂乎、盡情忘我的樣子,以及洗完澡後舒舒服服地吃午餐及午睡,是忙得很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也要謝謝辛苦的爸爸媽媽幫孩子洗攙著泥巴及沙子的髒衣服。

夏天是充滿著浪漫、悠閒、懶散以及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的特質。孩子們在大自然中彷彿如夏日的熱氣般,將自己拋到暖洋洋的空氣裏與整個大自然合而為一,瞧他們脫掉鞋子陶醉在自己於沙堆中所做的「游泳池」,以及在戶外散步時奔跑於藍天之下。

感謝林奶奶在暑假時撥空來陪孩子們,也謝謝林奶奶幫孩子買了一個小小的吹氣游泳池讓孩子們盡情地感受「水的魅力」。

在颱風來臨之前,帶孩子到戶外散步,聽到風吹得竹林颼颼作響,孩子們興奮地哇哇大叫,走上斜坡時還倒著走讓風的力量帶著我們向後走 。這點點滴滴四季與氣候的變化都有利孩子感官的發展,也將在他們生命中留下印記。

我們人類也屬於自然的一部分,外在的自然界的節奏也深深地影響我們的心靈,春天萬物復甦、夏天散漫、秋天的果實以及凋零、冬天的沉睡與球莖藏在土裡聚集生命與能量,反映出我們的靈性也經歷一個類似的過程,若是我們現代人的生活也能順著大自然的節奏,相信就是取得生命合諧與健康的最佳途徑。

有很愛玩濕濕「黑沙」的孩子,也有只喜歡玩乾乾「白沙」的孩子。因此,在玩水的夏天,很明顯的會看到孩子找到自己的玩伴,各自玩了起來,有時候也會見到兩邊的互動,當然偶爾也會見到兩邊的衝突,例如愛玩水的孩子會跑到不愛玩水的孩子附近倒一盆水或是到一盆黑沙,因而引起對方的不悅。

衝突是孩子透過他人遇見自我意識的過程,它是成長的必經過程。"Karl Konig(1969)指出:幼兒吵架是有意義的相遇。「我們了解孩子因『自我意識的萌芽』以及尚無完全清楚的『人我之間物權、人權的分別』所產生的幼兒衝突,做為大人的我們一方面需尊重並接納孩子的自我中心,以平常心看待幼兒衝突,同時間適當地引導孩子正確解決衝突的方式,漸漸的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自我調整與修正,孩子才有機會漸漸地學會自己身體的界線在哪裡以及人我之間的相處。"(參考台中《娃得福抱報114期》,林玉珠,2007)

在沒有肢體衝突例如打人、踢人、咬人的狀況下,我會採取在一旁觀察孩子互動的狀況;但當一有類似打架等危險的行為發生時,我會立刻大聲喝止並衝上前去將兩邊分開。作為老師的在幼兒園隨時隨地都在注意孩子間的互動與安全,對於一些容易產生肢體衝突的孩子們,我們也會特別注意。

深觀一個衝突事件的發生,希望家長能夠理解孩子們在幼兒階段是用身體探索這個世界,他們也是藉由與他人的互動,調整自己的行為漸而與自己本身的氣質及他人合諧相處。

成人的世界常常是用黑白分明的對錯來評斷一個事件,而正處在幻想力豐富的幼兒,有時候並不是用這種理性的思考解決問題,有時候他們會用一些我們大人想像不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比如說有一次,很不喜歡玩「黑沙」的可豫,突然想到「黑沙」可以拿來當菜,用來加到鍋子裡面,於是她就請爾謙用鏟子將黑沙鏟到被當作鍋子的塑膠桶內。而之後有一次她採取主動的方式,先在戶外遊戲之前就先和其他的孩子們說好,請他們不要把黑沙倒到她們遊戲的範圍內。

相反的,如果我們大人每一次都以『法官』的方式介入孩子的互動,孩子們模仿的本能也會把自己當作『法官』來解決問題。然而,在這個年齡的孩子,即使能如大人般說出相同理論的話,但他們對話語的涵義卻非完全理解,在這樣的狀況下,反而喚醒孩子並給予他們不安定的感覺,而且有時候會導致孩子出現以法官的形式介入其他孩童的衝突,用那樣的話語攻擊別人的行為」。(參考《接待孩子的方式》,日文版:子どものし方吉良 創,2003)

因此,在拿捏「給孩子空間去解決衝突」以及「適當地介入,以自我為典範教導孩子解決衝突的方式」這兩者之間,一直以來,在我心中都是一個需要不斷學習的課題。

【提醒您】對華德福教育來說,每個學校都是獨一無二的,本文主要針對小陽光之家家長而寫,內容中所提到的理念及作法並非定義或標準,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