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攝影/安爸

900.jpg
一早來,孩子們開心地在停車場奔跑、遊戲。


試想,當我們走在大家都在走的道路時,
有一個平常看起來好像很罩的傢伙卻做了跟大家不同的選擇。
不只如此,那傢伙看來還很樂在其中,一點也沒要來合群的意思。
我們對自己的信心會不會開始動搖呢?? 我想我會。
大多數時間,我們做出選擇的原因只是「大家都這樣」。
要是有個看來很酷的傢伙,有些不一樣的想法,是挺吸引人的。

今天的華德福讀書會,因為地點是在未來小私塾的預定地,而且又有台中的團體上來支援。
所以,今天安安家是全家出動,連奶奶也從嘉義上來。
因為對這個安安小學教育的可能選項之ㄧ,我們需要多了解。畢竟,自學不是鬧著玩的。

小私塾的地理環境還不錯,就在寶山路的巷子內,僻靜,地方夠大,有山坡,也有樹木。
小朋友們一到就玩開了,奔跑的,爬樹的,探險的,玩的不亦樂乎。

901.jpg
安妹很厲害,自己坐在樹上喔!

媽媽們開始上課後,我成了自願的安親班爸爸,和另一位爸爸管起了這十幾個小孩。
當我還在想這該怎麼辦時,這位強者爸爸已經在廣場把孩子們集合起來,要帶他們玩遊戲了。
孩子們開心地聽他講解,每個都興致昂然。遊戲簡單又好玩,小孩最愛了。

這時,只有一個小孩沒參加,獨自蹲坐在小山坡邊靜靜看著這一切,叫他也不過來。
沒錯,就是安安。
當他覺得不想參與大多數人的時候,他會默默離開,然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並不會去拉別人加入他,或干擾別人,他就只是「堅定地」獨自實踐自己的想法。

遊戲講解完,強者爸爸要小朋友兩個人一組,自己找好伴。
小朋友開始興奮地找夥伴了。

神奇的事這時發生~

安安在學校的兩個「女朋友」之ㄧ突然跑向安安,「我要跟安安!!」
接著,安安的兩個「換帖」之ㄧ,也衝了過去 (另一個今天沒來)
然後,安安的另一個「女朋友」也加入了他們。
最後,所有的小朋友都奔向了安安。
不到一分鐘吧,廣場空空蕩蕩,小孩全去了山坡邊。
安安看大家都來了,就揮著他的木劍帶大家往小山坡上衝,開始玩他愛的打仗。
剩下一個爸爸愣在原地,想必臉上很多條線,頭頂一群烏鴉在飛。

902.jpg 
安安把大家帶上了小山坡。

這種劇情我看過很多次了。
因為安安總是能吸引其他人跟隨他的想法,所以很多人說,安安是個領導型的孩子。
幼稚園裡的風潮,常是由安安引領,幾乎可以說我在家給安安弄了什麼新把戲,之後,幼稚園的小孩就開始流行什麼。
可是,安安真的是個領導型的孩子嗎? 我懷疑~
我認知的孩子王,會呼朋引伴,吆喝大家來加入他,他也會努力鞏固自己的地盤,確保自己的「王權」。
但安安不是。

他有時可說是孤癖,不會特意去建立自己的Group,也不會主動去侵犯別人,但要是別人稍稍侵犯他,他的反擊會很強烈。
他有很多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但並不會主動去推銷,他通常只會被動地等人加入他,可是一旦加入,那就要完全遵照他的規矩。
觀察安安跟同學的互動行為,我覺得很有趣。

其實,大人還不是一樣。
試想,當我們走在大家都在走的道路時,有一個平常看起來好像很罩的傢伙卻做了跟大家不同的選擇。
不只如此,那傢伙看來還很樂在其中,一點也沒要來合群的意思。
我們對自己的信心會不會開始動搖呢?? 我想我會。
大多數時間,我們做出選擇的原因只是「大家都這樣」。
要是有個看來很酷的傢伙,有些不一樣的想法,是挺吸引人的。

而安安呢? 他是怎麼想的?
他是真的卓爾不群,還是只是個神經大條的怪咖。
都有可能。
因為我智慧不夠,我分不出來。

其實,我心裡還有一個更大的疑問,與眾不同,究竟是好? 還是壞?
智者與獨夫,要怎麼區別?
呵,安安才五歲半,我想的可能太多。
或許因為我只是個隨波逐流,沒啥膽識的平凡人,所以我很難理解小子的一些想法。
可是,陪伴並觀察這個小心靈逐漸成長,的確讓我反省也重新學習了很多事。
這算是爸爸這個工作的附加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