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金鳳

才二個月大的小蜜蜜清醒的時間其實不太長, 頂多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其他時間不是在睡覺,就是在鬧覺或換尿布吃奶洗澡。每天早上她起床的時候,我會讓她自己在床上玩一會兒,再把她抱起來,用小毛巾給她洗洗臉,然後看著她的小臉蛋,唱早安歌給她聽。

那是我學會的第一首早安歌。在小陽光之家剛成立的時候,家長們曾自組讀書會一起讀《我來了》,接著又邀請學習華德福教育和藝術治療的張秋香老師來帶我們讀史代納的《瞭解幼兒》。秋香老師帶著我們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這首Morning has come,非常簡單動聽的一首英文歌,歌詞如下:

Morning has come.
Night is away.
Rise with the sun~
Welcome the day.

秋香老師沒有發歌詞給大家,只用彩色蠟筆在一張白報紙上寫下歌詞,讓大家可以在忘詞的時候描一眼。

後來我才明白,華德福的教育方式,完全訴諸孩子的模彷本能。因此,在帶晨圈的時候,你不會聽到華德福老師說:「小朋友,現在我們來圍成一個圓圈,開始唱XX歌。」而是直接就牽起孩子的小手,唱起歌,做起動作,讓孩子用身體來記憶與學習。幼兒園中的每一個環節也都用歌聲來串連,於是收玩具有歌,洗手有歌,吃飯有歌,放學也有歌,孩子聽到熟悉的歌聲就知道現在要做什麼。

記得慈心華德福學校的創辦人純淑老師曾提到,慈心幼兒園在剛要轉型成華德福幼兒園的時候,老師被要求要學唱很多歌,有些不擅歌唱的老師會抱怨,說自己五音不全,或一下要學那麼多歌負擔很重;但不久之後,卻常在園裡或做事的時候,聽到她們開開心心地哼著歌。歌唱這件事,真是具有不可思議的感染力啊!

image034.jpg而我自己則在小陽光創園的第一天,看薏琦老師帶著孩子收折玩過的布,用略帶顫抖高亢柔細的聲音唱起〈折布歌〉:

風兒風兒吹啊
帶我到天上去

接著一起把布向上一抖,對折,再唱~,直到把布收折好。因為是第一次在家長面前唱,歌聲聽得出來有些緊張,我和幾位家長卻感動的紅了眼眶。不是因為一首歌,而是因為我們終於看到了華德福幼兒教育的具體呈現,而被那樣的氛圍感動了。

許多年以後再回想,當初那份單純而柔軟的心,多麼美好。

談到早安歌,後來去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上師訓課,得到慈心的中文譯詞如下:

早晨已來,
黑夜遠離。
與太陽同起~
迎接今天。

於是我就中文歌詞唱一、二遍,再唱英文歌詞。當我對著小蜜蜜輕輕唱著這首早安歌的時候,她總是會發出伊伊呀呀的聲音,笑得好開心。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首常用在華德福幼兒園晨圈時的早安歌,可以搭配動作,當做早晨的第一首歌謠,大家互道早安。歌詞內容如下:

早安,親愛的太陽
早安,親愛的大地
美麗的花兒,飛翔的小鳥
親愛的朋友,早安
親愛的朋友,早安
輕輕地道早安

讓孩子和你的每一天都在歌聲中開始吧!當然,如果小蜜蜜都肯乖乖自己睡的話,無論如何那都會是美好的一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garden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